精選案例

日式禪風住宅 Japanese Zen style residential

Design Concept

日式禪風住宅 Japanese Zen style residential

竹蘊禪風‧東方時尚空間場所精神

先取東方意向濃重的竹作為主要材質,再將禪風的內斂化為空間色彩,最後綴上濃淡合宜的光暈,營造出令人屏氣凝神的靜域。

隨著東方熱的再度升起,新一代時尚東方空間也漸受矚目。事實上,禪風空間的靜謐氛圍以及與東方人師出同源的文化背景,讓此一風格一直有著其魅力,也成為屋主最青睞與自在的空間。
東方空間向來帶點神秘與優雅,因此,想要營造此種氣氛的關鍵在於光源的配置。設計師黃建華簡單說明:「掌握燈光設計的原則在於物件本身主體不亮,而是以周圍光暈來烘托氣氛。」讓設計有主從關係,但又不至於太過招搖。此外,為了忠實呈現東方空間的靈魂,設計師也特別注意材質的挑選。首先,以竹子作為空間主題,除了在梯間處的竹牆造景、客廳竹簾外,餐廳也以竹拼板來作為折板設計的材質,其他如竹子餐椅的搭配,以及二樓主臥室壁面竹子木皮等運用,都是以不著痕跡的內斂手法置入東方自然元素。其它還有黑檀木及日式隔柵屏風等設計也呼應了禪風質感。
其次,健康材質運用也是此一個案的重點。訪談中黃建華多次強調,居住的健康與安全是最重要的設計,因此,在梯間竹子牆後特別運用了健康環保材—珪藻土,藉此來分解由廚房溢出的多餘油煙,同時也可調節空氣濕度,創造出無毒無害的住家。至於電視牆的灰洞石則以簡約設計來突顯禪風。除了傳統的東方印象材質外,設計師還大膽在客廳窗簾布選用類皮革材質,而主臥室電視牆繃裱則以鱷魚皮紋材質,這些皮革製品與客廳沙發牆後的銅鏡吊櫃,同樣具有奢華氣息的材質,恰到好處地點亮空間視覺,也讓整個設計增加幾許時尚味。

1.客廳沙發牆上比例恰當的銅鏡飾盒有效地讓視覺延伸,而銅鏡與類皮革窗簾元素也提升時尚感,同時紅色抱枕則適時增加空間色彩,避免沉悶。
2.重視健康的黃巢設計堅持所有建材都採用無毒環保材,梯間的竹牆壁面還特別以可分解空氣有毒物質及調節溼度的珪藻土,讓居住品質再升級。
3.餐廳選用竹拼板來鋪陳壁面與天花板,其材質恰與竹餐椅及梯間竹牆形成趣味,此外,刻意將主燈降低亮度,僅以周圍光暈來烘托氣氛更可增加神秘氣氛。 4.主臥室除了以燈光及遮板來修飾大樑外,竹子木皮與壁紙的鋪貼成功營造靜謐氛圍,讓設計延續公共區域的東方風格。
5.主臥室的電視櫃以簡單造型來規劃出燈光視覺效果與收納、展示機能,而特別挑選的鱷魚皮革鋪面則為空間增加時尚華麗質感。

相關影音

延伸閱讀

其他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