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庫

現代感風格設計火熱:現代風裝潢竟成台灣多數家庭選用室內風格!?

前言

買房子是人生一輩子大事,在房價高漲,薪水不漲的情形下,多數人一生只會買一套,加上現代普遍少子化,在預算有限且小家庭普遍狀況下,現代風格裝潢儼然成為近年來流行。

近幾年來,工業風、極簡風與現代風裝潢設計蔚為風潮,本篇將介紹功能與美觀兼具的現代風格裝潢

 

什麼是現代風?現代風格裝潢特色有什麼?

現代裝潢風格定義,最早可追溯到「Bauhaus style」,中文譯為包浩斯主義,即現代主義風格,特點是簡潔、內斂、冷冽的對比色調。然而隨著時代演進,每個時代對於家居的需求與美感都有所不同。

當代的現代風格裝潢基本上包含配色、線條、光線穿透等,除了大輪廓美感外,細部畫面呈現,要透過傢俱、擺設與複合式收納櫃等傳達美意。

在傢俱擺飾上,除了要簡單、美觀外,還得具備良好功能性,以下就讓我們來看看現代設計風格的幾個重要實例。

首先,現代風的特色可由三元素呈現,包含色調、材質與線條感。

 

現代風裝潢重點元素一:基底色調黑、白、灰

黃巢設計工務店-現代風色調範例

透過簡單色調搭配,白色顯了空間的純潔感,在傢俱選用上則適度的透過淺灰色、黑色線條等,讓空間有了顏色上的變化,最後再透過綠色元素,為現代感增添點綴。

 

現代風裝潢重點元素二:明亮材質,營造出高貴、淡雅氛圍

黃巢設計工務店-現代風材質亮度範例

現代風另一大特色就是通透度,在材料使用上,時常會出現黑鏡、大理石等,如圖中現代風客廳,便是運用了大理石作為電視主牆面,透過明亮材質反射自然光線與室內光線,進而達到一定的通透性,另外,曲線牆面的設計亦非常考驗團隊的技術。

 

現代風裝潢重點元素三:俐落線條設計,簡約、時尚兼具

黃巢設計工務店-現代風線條設計範例

現代風設計雖然簡約,但並不代表極簡,在畫面呈現上,透過線條堆疊,包含天花板的曲線設計、收納櫃呈現線條等,都會為家帶來設計感,除了有效運用直線外,獨特曲線安排更能凸顯時尚品味。

 

現代裝潢風格過於冷冽怎麼辦?

現代風裝潢設計高貴、淡雅,有時會給人一種過於冷冽錯覺,那該怎麼辦?以下有幾種方法,協助代風元素更加豐富。

 

現代風裝潢配上布質家具

布質家具為空間帶來溫和感受

選用布質家具,擁有獨特、溫和視覺效果,能夠轉化反射材質所帶來的通透度,亦能將空間裡的冰冷氛圍柔化,善用布質家具讓家庭成員感受心裡溫暖。

 

間接照明營造柔和光線

黃巢設計工務店-現代簡約風設計作品

在現代風線條感強烈的俐落設計下,有效地使用各種間接照明,能夠分散視覺上畫面所帶來的冷冽感,能夠讓室內空間更有層次,且更為溫和。

 

現代風格裝潢結合木質元素

黃巢設計工務店-木質現代風餐廳作品

另一種風格參考則是透過木頭材質元素,來軟化現代風裝潢帶來的冷冽感。木質調本身即具有溫和的特性,除了象徵自然外,亦會有自然地使用痕跡,巧妙地與金屬配件搭配,便能夠讓空間多一分自然感。

 

布質軟件融入現代風裝潢

布質軟套件讓空間冷冽度大減

最後在窗簾、抱枕、餐桌椅選用上,可以適度搭配布質軟套件,也可以選擇購買地毯、毛毯,讓空間線條軟化。除了讓質地柔軟舒適外,視覺也會因布質吸光特性呈現柔和感。

 

黃巢現代風裝潢實際案例

客廳現代風裝潢案例:配色與採光

黃巢設計工務店-客廳現代風作品

客廳現代風裝潢上,單一配色與明亮設計是一大亮點。

整齊單一配色是原則,讓家在視覺上更為延伸,而明亮採光則能讓白天自然光跟家合而為一,藉由陽光的照射變化,使家中產生動態溫暖感。

整體設計理念著重以人為本,才能創造源源不絕的流動性,為家賦予了活力與精神,伴隨家庭成員感情與溫馨感提升。

 

臥室現代風裝潢案例:簡約與時尚

黃巢設計工務店-臥室現代風作品

主臥室是每日就寢場所,在打造臥室現代風設計上,同樣會透過單一配色與光線調配來完成。

除了讓原本不大的房間在視覺上獲得明顯提升外,亦能讓在房間休息的人放鬆精神,在臥室現代風裝潢實例中,由於一家人非常熱愛旅遊,自由的靈魂流淌在血液之中。因此在設計上,專業建築團隊運用了大量曲線元素,象徵「自由不羈」生活態度,

至於主臥室風格設計上,以純白作為背景色調,同時搭配前述提過的曲線及光源設計元素,呈現出極致簡約與時尚感。

 

餐桌現代風裝潢案例:空間寬敞+動線清楚

黃巢設計工務店-餐廳現代風作品

餐廳現代風格裝潢想要打造出簡約感聽起來容易,但實際設計卻是具有挑戰性。在一般設計裝潢概念,多色調時常會給人一種眼花撩亂的感覺,隨著現代人美感逐漸提升,室內裝潢更不再追求過多視覺衝擊的色系搭配。

少即是美,現代風格的簡約感透過線條勾勒出場景,從餐桌椅、廚具到燈具,每個組成都是精心設計,除了可以選用金屬材質外,亦可以依客戶需求,選用各式不同材質。在北歐+現代風飯廳案例中,藉由延伸客廳與廚房,打造出寬敞移動空間,再透過拉門設計,讓油煙不至於四處飄散。

 

書房現代風裝潢:使人專注+用途明顯

黃巢設計工務店-書房現代風作品

前述提到的幾種空間,都是將原先用途搭配裝潢風格,比如說臥室就是休息、飯廳就是吃飯。

至於書房則自然而然能讓扮演好專注工作與個人進修的空間,因此在書房設計上,通常不會使用太過鮮豔的色調,以防視覺疲勞產生。

比如這間典型書房現代風設計,獲獎專業建築團隊以木質書櫃搭配大理石塗牆,創造出一種寧靜但又不過於冷清的室內氣氛,使整體風格跟浮誇沾不上邊,但又不會缺少一絲簡約現代感,讓屋主能在整個空間中專注當前任務,甚至擺放一台鋼琴都能立馬成為樂器房。

 

「家」不該只像旅館,現代裝潢風格讓家更適合居住

現代人生活忙碌,許多人累了一天,回到家便是直接洗澡後進房睡覺,使家的使用空間原本很多,卻只能淪為擺放雜物的命運。

不論是購入新屋或舊有老屋,為了能使生活在裡面的人能夠擁有更好的居住舒適感,應努力維持心目中理想的環境樣貌。相信看過幾個現代裝潢風格實際案例後,對於現代裝潢風格應該開始產生美好想像。

現代風格裝潢之所以歷久不衰,就是因為匯集了簡約、功能與時尚三大要點,讓室內能夠長時間滿足使用需求,同時充分享有極致美感。

如果想進一步為自家重新裝潢,建議尋求專業團隊協助,如本次分享實際案例的黃巢設計工務店,讓家庭成員日常生活更貼近自我需求,使家裡每個空間都成為放鬆心靈的好地方。

Social Share: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