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庫

鄉村風裝潢融合自然元素,改變台灣原有房屋冰冷

前言

鄉村風以悠閒、舒適為著稱,撇開過於複雜的繁瑣裝潢設計,鄉村風帶來的是田野間的自然閑適感,透過融合各種自然元素,鄉村風讓家裡多了幾分休閒感,有別於其他設計的冷冽,鄉村風更多的是溫馨,亦讓生活在繁忙城市裡的人們能夠好好喘息。

 

鄉村風裝潢兩大特色

特色一:鄉村風臥室彷彿在田野

鄉村風裝潢設計特色在於使用大量自然元素,沒有過多裝飾,一切皆以自然原始風貌呈現,整體畫面偏向暖色調。

藉由實木質感,帶出室內空間自然通透,因此鄉村風裝潢通常讓人感到心曠神怡。如果家庭想要保有大自然感,同時喜愛製造慵懶氛圍,那鄉村風裝潢會是最佳選擇。

特色二:鄉村風客廳營造溫馨

雖然說鄉村風裝潢在建材上儘量以原汁原味方式呈現,但真正實現風格不過於單調,且各國定義的鄉村風也有所不同,當然也能依照屋主需求,量身定做溫馨氣息點滿的鄉村風客廳。

在現代建材、油漆還沒問世前,房屋皆以木材搭建,因此呈現樣貌多為木頭紋路,鄉村風裝潢充分利用了這點特色,使整體氛圍不過度裝飾避免做作感。

 

鄉村風裝潢元素

元素一:自然木質紋路

鄉村風少不木材呈現,透過純樸原木紋路,搭配充滿原始氣息的石材點綴,有效打造出大自然感。除了木質地板外,傢俱也可以選用原木材質,增添更多自然元素。

元素二:溫暖和諧色調

鄉村風設計採用米色、純白、杏色,甚至是鵝黃色色調,讓家裡瞬間溫暖起來,搭配適當採光設計,更能夠增添室內自然氣息,使居住空間明亮又舒適。

傳統與精緻結合

不要以為鄉村風就是完全粗獷類型,事實上鄉村風依然保有完整機能性,裝飾上也會精緻條紋布、格紋布,或是園藝花飾來點綴,至於家具選用上則以帶有功能性但風格簡單樸實為主。

 

美式、日式、歐式鄉村風設計差在哪裡?

美式鄉村風

美式鄉村風格承接過往充滿自由的美式調性,多半在風格上不會有強烈視覺設計,空間則以柔和色調且淡色系為主。

搭配實木家具與木質地板,在燈光上採用暖色系作為主軸,讓室內充滿懷舊又帶點美式的鄉村自然氣息。

日式鄉村風

日式鄉村風裝潢會使用大量淺色調性。

除了木頭選用淺木色以外,油漆亦會以淺色調為主,搭配木作門增加視覺空間。透過明亮採光設計創造室內通透感,且會經常使用格柵欄,為居家空間帶來穿透性和線條感。

歐式鄉村風

歐式鄉村風普遍使用溫暖色調,通常以淺黃、草綠色系為主,同時搭配花色活潑的窗簾,給人一種簡約卻極富創意的樣貌。

在居家配飾選用上,則多以花布來傳遞活潑感,讓室內空間被花草圖騰佈滿,最終營造出濃厚普羅旺斯氣息。

三種風格的差異性

相較之下,美式風格帶在材質上,會以木地板為主,歐式風格則以復古磚為多數,例如南法普羅旺斯鄉村風,一般都會用復古磚來營造小鎮風情,而日式風格雖然一樣以木地板為主,但多會選用淺色系的木頭。

除此之外,歐式風格亦時常會使用拱門造型的設計,美式鄉村風則以白色線條,日式則會經常使用格柵欄,凸顯日式風格的鄉村風裝潢設計。

 

黃巢鄉村風裝潢案例分享

美式鄉村風作品

黃巢鄉村風範例-美式鄉村風

在美式鄉村風客廳內,可以看到木質感與多樣光線設計,讓室內隨時保持明亮。在玄關方面,採用了半通透式的設計,增加空間寬闊感。

在飯廳上,有別於一般常見設計風格,美式鄉村風裝潢強調整體溫馨感,一家人團圓吃飯的地方,採用包廂式風格,藉由燈光營造舒適感。

 

歐式鄉村風作品

黃巢鄉村風範例-歐式鄉村風

歐式鄉村風會較美式鄉村風在更為強烈一些,透過粗獷木紋,呈現出理想北歐鄉村風,台灣許多地區偏潮濕。恰好客戶居住地點位於山區,因此在地板選用上,為了特別適應氣候,選用復古磚減少損壞機率。

在外觀上則以適當磚石帶出歐式鄉村風格原始感,並藉由華麗主燈,營造出良好視覺效果,完美將傳統、原始與精緻三種元素合而為一,在本案設計的鄉村風臥室內,亦可以看見明亮採光設計。

 

普羅旺斯歐式鄉村風作品

黃巢鄉村風範例-普羅旺斯鄉村風作品

在歐式鄉村風設會採用拱門式設計,以普羅旺斯鄉村風來說,不論在玄關、客廳窗臺以及客廳主視覺設計,都能看到拱門元素出現,尤其是客廳一大片窗戶,除了擁有良好採光外,窗簾亦用花草風格,展現花灑樣貌。

牆面油漆上可以看見粗線條,同時鑲嵌原木擺設空間,以自然不做作形式建立出氛圍,天花板上亦以原木橫梁作為裝飾,為室內增添自然氣息。透過木頭紋路、花草裝飾和暖色牆面,營造出濃濃歐式風味。

 

鄉村風裝潢一改台灣房屋冰冷感

以台灣建屋環境來說,木造房屋絕對算少數,居住建材多半以水泥、磚瓦所造,因此時常給人一種冷冰冰的感覺。

想要打造出一個富含和諧、溫馨,且容易使情感彼此交流的空間,那鄉村風裝潢會是最好的選擇。如果有類似裝潢需求,建議尋求專業有經驗的團隊出手協助,以實際分享案例,黃巢設計工務店為每個屋主設計出生活舒適又充滿溫度的鄉村風風格,使你和家人能在家就能感受大自然擁抱的感覺。

Social Share: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