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庫

2024 室內設計完整介紹:風格、流程及費用解析

前言

一個屬於自己的家得來不易,打造舒適又帶點個性的家,更要多費心力!室內設計宛如魔法師,將存在腦海的理想變為真實。想避開築夢過程的磕磕碰碰,避免不必要的金錢與時間浪費——就讓黃巢來當引路人,全盤介紹室內設計眉眉角角,讓你不走冤枉路。

室內設計預算怎麼抓?

內裝裝修有人低至不到百萬,也有人高達千萬!究竟應該如何估算?裝修用在家電設備與家具、軟裝佈置的費用約佔15%,其他主要用做室內設計與裝潢工程的預算,這部分受到了屋齡高低、選擇的建材,以及格局與水電配置改造與否的多重因素影響。

因裝修涉及設計、監造、施作等多項專業,費用是一分錢一分貨。與郊遊設計專業處理相比,屋主自行設計規劃或發包工班施作,存在一定程度地風險,雖然一時省下荷包,卻可能遇到意料之外的情況,後續彌補的花費與心力恐怕會得不償失。

室內設計費用收費流程
進行流程 收費款項
木作進場 工程總價款 20 %
木作完成 工程總價款 20 %
油漆進場 工程總價款 15 %
油漆完成 工程總價款 10 %
工程完工 工程總價款 5 %
資料來源:黃巢設計工務店

【規劃金鑰】預售屋、新成屋、中古屋重點一次看!

預售屋——最大化的客製化,按著藍圖打造家

預售屋在建商施作之前,會提供客變的時間,屋主能依照需求,調整隔間、水電配置、建材與設備,在不用打掉重練的條件下,最省錢又省事的客製化新居。然而,客變通常限期1到2個月,屋主最好提前做預售屋的設計規劃,在簽約前就預先了解可變更項目及注意事項,並盡早取得平面圖及相關圖面、想好自己的偏好與需求。

預售屋裝潢在有限時間內,又牽涉到格局、管線等專業複雜層面,屋主容易忙中出錯,可考慮找設計師做神隊友,讓新家在起步階段就成為理想的模樣!

新成屋——找好適合格局,裝修成喜歡的模樣

相較於預售屋,新成屋若要做管線、隔間等較大規模更動,得要拆除再重新配置,花費的預算與時間都會更多一些。然而,新成屋的屋齡約在3年以內,屋況還很良好甚至沒人住過,基礎結構與管線的汰舊翻新並非必要條件,購屋時的精挑細選就成為關鍵!屋主若能選到貼近心目中的格局樣式,就能將主力放在新成屋的裝潢與室內設計,可尋求專業設計師協助,規劃設計風格、居住與收納需求、建材選用等等,修築獨一無二的家。

中古屋——住宅翻新換個樣,舒適而長住久安

屋齡較久的中古屋要做裝修,通常是屋主新購入須整理屋況,或遇到家中有新成員如新生兒、長輩要入住,以及家庭原有成員的需求有所改變。中古屋翻新的重頭戲在房屋體質大改造,包括老舊管線汰換、基礎結構補強、防水防隔音加強等等,各項翻修皆有許多細節要考量,新購屋也要了解前屋主有哪些部分曾做過更新,專業設計師能協助依照屋況、屋齡、屋主需求做評估規劃,讓中古屋去蕪存菁,搖身變成宜居的溫暖之家。

其他:大坪數 vs 小坪數比一比

都會區常見小於30坪的房屋,小坪數經由室內設計改造,提高採光、打破固有格局,採用高明度牆面、多功能家具等等,能帶來放大效果,讓空間感變得寬闊。至於大坪數的住宅則重視空間層次、動線規劃、建材質感,多樓層的透天屋更要做好規劃設計,讓大空間的優勢顯現出來。若是入手半成品的毛胚屋,又格外能享受從頭開始,量身打造個人化住處的樂趣!

室內設計風格怎麼選?

自有住宅一住就是數年起跳,室內設計風格該怎麼選,才能用得合意、看得順眼,多年也不會膩?除了設計要符合使用需求,大量參考設計案例,做好分類並找到喜歡的風格類型,與設計師溝通都是重要的環節。

北歐風、鄉村風、美式風、日式風、工業風、現代簡約風——黃巢分享6大常見風格的設計要點,還有相伴共度3分之1人生的臥室設計秘訣、交誼與視聽娛樂的客廳設計要素,讓你擴充室內設計的基礎知能!此外,也可以多逛逛室內設計網站如設計家幸福空間iDiD點一點100室內設計,從中發掘屬於你的設計風格!

室內設計流程的6大步驟

室內設計流程繁複,以黃巢設計工務店為例,由溝通到成品完工大致可分為 6 個流程:

1. 初步溝通

與屋主溝通需求,以使用者為出發點,了解屋主對家的想像,討論出兼具空間美學及實用性的設計,並說明整個服務流程與收費方式。

2. 丈量現場

包含現場勘查、工地丈量、現場測繪、了解需求、平面繪製。丈量大約需要2-3小時,如果是新成屋,因物品少進行會較快速,若為中古屋,可能因傢俱較多,影響丈量時間,建議先行整理家中物品,加快丈量速度。

3. 配置討論、設計風格確認

此階段會做較多大方向的溝通,例如整體裝修優先順序及裝潢風格、公私場域機能配置等,流程包含平面配置動線討論、設計風格及概念簡報、平面配置圖說確認,達成共識後即簽訂設計合約,並由設計公司收取簽約金。

4. 細部討論

在平面配置及設計風格確認後,接著就是細節的討論,項目包含天花板及立面造型設計圖討論、材質及樣板提供及解說、立面及天花板施工圖說確認、提出工程預算及進度表,施工事項繁瑣並有其專業度,請務必了解清楚,溝通好細節,同意後再簽訂工程合約,工程公司也會在簽約時收取簽約金。

5. 進場施作

實際施工會有所有工班現場溝通解說,並排定工程進度,室內設計師也會定期監督及現場工程指導,且會與業主確認進度及狀況,任何狀況隨時以專業的角度進行處理與建議。

6. 完工交屋

通知業主至現場了解工程完成狀況,業主可依施工圖進行驗收,並點交簽訂維修保固書,完成交屋手續、付清尾款,準備入住。

↳ 回到目錄

尋找室內設計師的 6 大重點

室內設計師選擇多元,許多人挑到眼花撩亂,6大重點幫助你掌握方向:

1. 選擇合格的專業人員

這是保障品質的第一步,裝潢成品會陪伴家庭成員很久很久,具備專業證照,才能合法施工,遇到結構或工程問題也才能好好處理。

2. 參考設計師之前的作品集

感受作品展示帶來的溫度,看看設計師對材質搭配的協調性,對空間配置的想像力,對色彩揮灑的平衡度。好的設計師具備傾聽與溝通的能力,接觸時多談談設計師對作品的理念,如有共鳴,後續合作信賴度也會更高。

3. 能幫助屋主釐清偏好

與設計師溝通前,不妨先做功課,大量看室內設作品,將喜歡的圖依客廳、廚房等分類建檔,並標註家庭成員在每個空間的使用需求,除了提高與溝通精準度外,也更容易了解設計師能否抓住訴求。

4.  從初步溝通後進行的「丈量及平面配置圖繪製」判斷

室內設計師是否細心,是否具有以使用者需求為本的設計能力,從溝通過程中能感受其專業素養。

5. 是否具備將平面設計圖實踐的能力

室內設計師除了具備設計美感外,在初步溝通時,可以聊聊過去裝修經驗,裝潢期則觀察設計師是否在意施工的細節,並能與屋主、與工班良好配合,譜出夢想宅的協奏曲。

6. 合約內容是否合理,及設計費用的項目及收費方式是否清楚說明

有些消費者會擔心費用估算後會不會有追加、預算破表的情況,一般情況下,事前與設計師有完整溝通,中間也無其他想法臨時想調整,在合約下是不太會有預算追加的狀況。比較常見的更動是在實際進行裝修時,屋主想做規劃外的調整,有時候以為是小調整,但實際施工變得更複雜,因此費用也會提高。事前完整溝通,並看清楚合約及費用十分重要!

黃巢室內設計精選

黃巢多年來以「符合使用需求,獨一無二的夢想屋」為目標,投入預售屋客變、新成屋設計、舊屋翻新、店面/辦公/商業空間設計等等,掌握最新設計趨勢,締造一個又一個獨特的美好空間。

【Top1】打造純白現代曲面流線宅

坪數:53坪

用途:自用

打破房屋稜角的框架,設計師大量使用曲線做設計,流暢與連續的空間呼應屋主一家4口喜愛四處遊歷的自由靈魂。並以白色做為基調,靈活運用大理石、石英石、人造石、木紋磚、石英磚、鐵件、鍍鈦金屬、系統板材、乳膠漆材料,打造科技現代的時尚新宅。

【Top2】築起美式鄉村風甜蜜小窩

坪數:18坪

用途:自用

小坪數空間透過格局重組,變出原本沒有的客廳書房,2房2廳適用小家庭的多功能居住需求,甚至還有玄關、泡湯池、更衣室,將屋內的每一寸都用得淋漓盡致。加上壁爐、白窗框、復古磚的點綴,以及開放式的空間設計,築起夢幻溫馨的鄉村小屋。

【Top3】以工藝包裹的品味鄉村宅

坪數:60坪

用途:自用

依照使用需求規劃臥室臥榻、大泡湯池、辦公書房、交誼和室等等空間,結合女主人渴望的南法鄉村風格,與男主人的日本和室禪味,以褐與灰色系為色調,揉合檜木、復古磚、塌塌米、似城堡的牆壁設計,並將優美的景色引入室,大器而開闊,細緻雕琢高質感的沉穩宅邸。

10大室內設計常見問題

  1. 應由室內設計師進行或自行發包工班?
    部分屋主因節省費用或是想更多參與,自行規劃或找設計師畫圖,再自己發包工班裝潢。這個方式需要花許多時間與不同工班溝通,屋主也要定期監工,可能會因屋主與工班專業度不一致,施工難易度不同等等因素,而有許多痛點需要克服。
    另一種方式是由室內設計公司做統整規劃及工程監工,透過專業團隊的帶領,屋主在設計期與設計師充分溝通需求,實際施工現場也因有專業人員監工,若注重居住空間規劃的完整性與裝潢過程的細緻度,及驗收完工的精準度,減少裝修過程痛點,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2. 該不該讓設計師知道你的預算底線?
    好的設計是在務實考量之下,盡可能地打造出理想家園。正派的設計師會依照屋主預算做出合理的規劃,提出有效滿足需求的方案。倘若雙方的資訊不對等,設計師依據不符實情的金額進行設計,可能會大大拉開理想與現實的差距,造成許多不必要的時間、心力浪費。
  3. 如果預算不多,還能做室內設計嗎?
    當然可以,但錢要花在刀口上!假如要全面翻新,先確保基礎工程的預算足夠,千萬不要在這部份省錢,但可以著眼於減少非必要的裝修項目,譬如超出收納需求的系統櫃、不具其他功能的傳統電視牆等等。最有效控制室內設計預算的方式,莫過於與經驗豐富的設計師充分溝通需求,選擇最有效率的解決方案,在機能、美感與成本間取得平衡。
  4. 室內設計師的費用會不會無限追加?
    許多人擔心原本估好的預算,是否會遇到設計師不斷追加裝修費用,導致最終大大超支。通常在與設計師合作時,彼此會簽訂合約,當中即會載明雙方合意的裝修總費用,當遇到任何變更、新增項目需求,費用要增加時,設計師都須再行分析評估後報價,並取得屋主同意。反之,若屋主期待有所調整、希望設計師加給的項目,也要溝通清楚,最好在簽約時就做確認,減少溝通往返與認知上的差距。
  5. 室內設計師要怎麼挑選?
    挑選設計師要看3個重要面向——專業能力、公司背景、溝通素養,可以觀察看屋時,他能否指出不能拆除的承重結構在哪裡?有沒有壁癌或漏水的問題?溝通規劃時,能否給予屋主沒考量過但重要的建議?並且應認登記在案者,像是黃巢每年新增案件、金流穩定,能排除大額款項付出去,對方卻失聯的風險。此外,好的設計師應以屋主的需求出發做設計,因此耐心溝通也是必備條件。
  6. 偏好的風格該如何與設計師溝通?
    室內設計風格百百種,溝通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有圖有共識,平常多多蒐集喜歡的風格照片,直接拿出圖片討論,勝過空口描述千言萬語!同時也可清楚整理生活的習慣與需求,像是喜歡泡澡、睡前有閱讀習慣、將來預計會有新生兒等等,讓設計能兼具實用與美感。另外,也不過度堅持己見,尊重專業,讓設計師能依照經驗做出調整,共同成就美好家園。
  7. 家具要交給設計師挑?還是要自己挑?
    這沒有一定的答案。室內設計師的規劃是做整體考量,不論是在家具的風格、大小、配置皆有計畫,全權交由他處理,是最為省時、省事的做法,價格通常是會收取家具的一成服務費。自行挑選則是可以享受搭配的樂趣,但也須特別留意款式、尺寸,可徵詢設計師的建議與推薦,避免買到不合宜的家具徒增困擾。
  8. 小坪數想做室內設計,是否會處處受限?
    現代人擁有自有住宅並不容易,低於30坪的小坪數房屋很常見,經過好的室內設計改造,也能打造更開闊的空間感!黃巢接手不少小坪數改造案例,多半是利用黃金45度斜面突破方正思考的限制,重新定位各個場域,將閒置的畸零空間切割出來,達到空間零浪費的效果,創造出居家生活所需的機能領域,有效提升坪效與舒適性。
  9. 對設計師的規劃不滿意,該怎麼表明?
    未來要住進房子裡的是屋主,千萬不要不好意思開口!設計師在做規劃時,包括設計平面圖、立面圖、施工大樣圖、3D圖等等,遇到任何有疑慮或不滿意的地方應盡早提出,多多溝通,共同討論解決的方案與可能性。拖到越晚才說,甚至已經動工或要完工了才表達,恐怕就為時已晚,造成雙方的困擾與遺憾。
  10. 在什麼情況之下,應提出中止合作?
    若是充分溝通之後,設計師的修改仍難達到屋主的期待,可以坦承並有禮貌地提出中止合作。一般而言在畫平面圖的階段,設計師不會收取設計費,若有疑慮,也可在合作前先行確認。

結語

不論是自用或商用,獨享或與親友共享,將日常浸潤在理想的空間裡,都使我們的生活更加美好!好的室內設計,替房屋的美感、實用、使用年限多重加分,黃巢累積多年室內設計經驗,期待與屋主一起搭建理想家,歡迎參考我們更多室內設計作品,或直接填寫連絡表單,我們將致電聯絡,謝謝!

Social Share: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