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庫

建蔽率和容積率是什麼?決定老屋重建能蓋多大多高

前言

老屋究竟應該翻新還是重建?最關鍵考量還是成本,除了眼下可計算的施工與設計費用,你是否也關心房屋整建後的增值空間呢?此時就該好好計算建蔽率與容積率了。

簡單來說,建蔽率與容積率決定房屋重建後新家能蓋多大?假如坪數不增反減,無疑會影響居住品質,這些都是判斷老屋重建是否划算的機會成本。

那麼具體來說,建蔽率與容積率指的是什麼?又該如何計算呢?本文將為你詳細解答。

 

建蔽率是什麼?

建蔽率指的是建築物在建地上的最大面積佔比,簡單來說就是這塊地能拿來蓋建築物的面積比例是多少。

建蔽率越低,建築物周遭的空地範圍就越大,這該項規定是為了保留戶外空間,讓建築物間能維持合理的距離,除了維護市容也有安全考量。

以前房屋建蔽率通常較高,但隨著新建房屋愈來愈多,便在修法後將其調降,因此有時會出現老屋重建後佔地縮水情形。

建蔽率計算公式

建蔽率 = 建築面積  /  基地面積

一般我們習慣以:建築面積 = 建蔽率 ×  基地面積,來計算房屋重建後的最大面積。

 

建議率計算範例

以黃巢位於桃園自地自建案例舉例,當地的建蔽率是60%,因此在250平方公尺(75坪)的基地面積上,建築面積不得超過150平方公尺(45坪),剩下的100平方公尺(30坪)則可以規劃成其他空間。屋主希望家族成員們都能住在一起,於是設計團隊在一樓前部設定為店面;側面中段規劃為上樓入口與電梯;後半部空地則為車位及小庭院等戶外空間。讓土地創造更大價值及更豐富的變化。

案例分享:桃園市 | 自地自建G宅 | 現代

但房子能蓋多高並非隨意決定,這牽涉到容積率。

 

容積率是什麼?

容積率是指建築總樓地板面積與基地面積之間的比例,也就是這棟建築物總共涵蓋的空間容量能有多少。

由於前面提到的建蔽率限制了建築的佔地面積,因此容積率則是在此基礎上,決定房子能蓋幾層樓,限制樓高除了安全考量,也確保建築不會對周圍造成過多遮擋與壓迫感。

容積率計算公式

容積率 = 樓地板總面積 / 基地面積

換言之,總樓地板面積=容積率 × 基地面積。

 

容積率計算範例

舉例來說,如果容積率是200%,則在100坪的基地上,可以蓋出室內坪數200坪的房子。這時如果建蔽率是60%,則一層樓不能超過60坪,因此這個建案大約可蓋三層樓(200坪 / 60坪 = 3.33)。但如果屋主選擇一層樓只蓋50坪,那麼200坪 ÷ 50坪 = 4,便可以蓋四層樓,以此類推。但只要不超過容積率,房子便可以無限制增加樓層嗎?答案是不行。因為另一條法規規定,樓層高度不得超過基地前道路寬度的1.5倍+6公尺。假設基地前的道路寬6公尺,則建築高度上限為:6 × 1.5 +6 = 15公尺。即便沒有超過容積率,房屋也不得超過此高度。

這樣你是否也知道如何估算重建後的新屋大小了呢?

與建蔽率相比,容積率計算較複雜,因為有免容積的部分(如停車空間、地下室或電梯間)。我們僅提供一個粗略的計算方式,讓大家有點概念,具體計算方式還是以房屋實際狀況來評估,建議詢問專業建築黃巢團隊

 

簡單來說:建蔽率和容積率決定房屋蓋「多大」、「多高」

建蔽率 容積率
含義 平面土地管制 建築立體管制
計算公式 建築面積/基地面積 總樓層面積/基地面積
白話解釋 一層樓面積多大 可以蓋幾層樓
比率高 建築面積大,公共空間小 可蓋樓層多
比率低 建築面積小,公共空間大 可蓋樓層少

為何法規要規定建蔽率和容積率?

主要是為了避免都市過度發展,若是讓建築物無限制地蓋會造成生活空間壓縮,反而變得難以生存。所以政府訂定了法規規劃不同的「土地使用分區」,每種「土地使用分區」對於建蔽率和容積率有不同的規定,以確保居民的生活空間是足夠的,才能維持大家的生活品質。

 

危老重建 / 老屋重建的容積獎勵

如同上述所言,因為有規定建蔽率及容積率的上限,所以不能無限制地蓋新建築。但有些舊建築的屋齡都過大,在建材跟結構上都會有倒塌的危險,於是為了鼓勵民眾整建危老住宅,提升居住安全,各地政府都釋出了危老重建的危老條例容積獎勵,只要你的房屋是都市計畫地區內的合法建築,且非具有歷史、藝術價值之建築,也未達耐震標準就可以提出重建申請。

109年5月9日起至114年5月9日以每年8%、6%、4%、2%、1%逐年遞減的時限容積獎勵,搭配規模獎勵合計最高也有10%。再加上根據「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建築容積獎勵辦法」配合申請各項標章及評估,還能再申請最多30%。也就是說,在時限內申請且每個標章及評估都有做,能達到總和最高40%的容積獎勵,原先總坪數100坪的房子可以蓋成140坪!除此之外,申請者還能得到稅賦減免、重建補助款等福利。

為了瞭解各個城市規定的建蔽率、容積率以及危老重建的容積獎勵對應自己的房屋能蓋的範圍是多少,你需要先了解如何查詢都市用地和非都市用地。

 

如何查詢都市土地和非都市土地?

台灣的土地分成都市用地和非都市用地,兩種查詢方式略有不同。

  • 都市用地:會因為各縣市的土地使用分區資訊系統差異,而略有不同,應以業管機關正式公布資料為準。查詢土地類別,可以上「全國土地使用分區查詢」或是「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但基隆市、台北市、南投縣、高雄市、屏東縣、台東縣需要需要按區參照計畫書或是細則。
    • 全國土地使用分區查詢:網頁左側「系統功能」點開後即可輸入欲查詢的地址或是地段、號碼。
    • 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進入網頁後點選各縣市即可連接到各縣市的土地分區查詢系統。

 

  • 非都市用地:首先查看「土地登記謄本」,了解使用分區和使用地類別,再對照下表。
使用地類別 建蔽率 容積率
甲種建築用地(甲建) 60% 240%
乙種建築用地(乙建) 60% 240%
丙種建築用地(丙建) 40% 240%
丁種建築用地(丁建) 70% 160%。有些地區為保護環境則降為80%
窯業用地 60% 300%
交通用地 40% 120%
遊憩用地 40% 120%
殯葬用地 40% 120%
特定目的事業用地 60% 180%

 

建蔽率和容積率常見問題

  • 建蔽率越高越好嗎?

    • 建蔽率越高,雖然你屋內的使用空間會越大,但是相對的公共空間就會減少,所以未必建蔽率越高越好。你可以在買房前先確認基地面積和建蔽率。如果想要有更多的公共空間可以活動,就應該要選擇建蔽率較小的土地使用分區。

 

  • 容積率越高越好嗎?

    • 容積率越高,建築物能蓋的高度就越高。但是每個土地的承受度有限,若是蓋太高有可能土地會承受不住而倒塌。尤其台灣是很常發生地震的國家,建築越高,在建築的工法、技術、建材就要有更高的品質,以避免倒塌風險過高。

 

  • 土地類別跟建蔽率、容積率有何關係?

    • 政府根據不同的土地類別,會規定不同的建蔽率跟容積率,所以要想知道土地的建蔽率跟容積率,需要先查詢土地類別。

 

結語

老屋重建是否划算,除了建築團隊報價差異外,也別忘了計算建蔽率與容積率坪數變化的機會成本,同時結合使用需求一併考慮。除了能免費升級新家大小,申請者還能得到稅賦減免、重建補助款等福利,若有類似老屋重建疑問,歡迎使用黃巢設計工務店諮詢服務,由專業建築團隊協助解答。

Social Share: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