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庫

如何開始新成屋裝潢規劃?從預算到流程一次教會你!

改善通風採光 20年透天老屋裝潢分享

基本上,新成屋裝潢指的是裝修屋齡在3-5年以下且屋況良好或沒人住過,沒有管線老舊問題的房子。多數屋主購入新成屋後,都會想透過裝潢使新居更加符合家人的生活習慣。但坊間報價落差之大,常常讓人摸不著頭緒。究竟合理的裝修價格為何?工期又該如何評估?施工又有哪些細節需要注意?黃巢設計工務店將在本文中一一解答。

 

新成屋裝潢費用怎麼抓? 

客戶預估新成屋裝潢費用,可以考慮以下主要項目:

1. 丈量費用 :

大樓丈量費用是10,000元,但建商若有提供autocad電子檔就能直接做圖,不需再丈量。此外,若簽約的話可以折比丈量費用。透天為15,000元,同樣可透過簽約折抵。

2. 設計費用:

黃巢新成屋設計費用約每坪6,000元,不會因房屋所在地有差別。費用所含的服務包括平面圖、立面圖、主空間3D設計圖、工程預算書等。

3. 工程裝潢費用: 

每坪約在4萬以上,含工程及監造費用。

4. 監工管理費用:

總工程款10%。這筆費用的目的在於確保工程完善。

5. 傢俱購買:

黃巢會提供傢具搭配的建議,也能陪同客人到現場確認或挑選,以確保傢具與設計風格的一體性。這項服務並不會另外收費。

6. 家電購買:

電視、洗衣機、廚房家電、衛浴設備、地暖、全熱交換器、全室除濕等,這是規劃總預算(除了裝潢費以外),消費者要納入的大項之一。

一般來說新成屋的裝潢預算會比預售屋再高一些,因為新成屋的管線、隔間、插座等如需重新配置,將會多出一筆拆除費。但若不想更動水電管線等基礎工程,不想變動格局,在購屋前就要盡量挑選格局符合生活所需的物件。我們認為,如果追求客製化且長遠的設計規劃,合理的價格應該落在150萬左右 (以30坪為例),每坪約在4萬以上(含工程及監造費用)。

新成屋的裝潢重點在裝潢監造和設計費,材料選擇會造成價差,譬如木地板與耐磨地板、系統櫃與原木櫃等。即便是同種材料,也有等級差異。但在材料上節省開銷是黃巢比較不推薦的方法,因為對品質的妥協終究會反應在舒適性、美感、使用年限上。

 

如何規劃新成屋裝潢流程?

一般來說,裝修30~40坪的新成屋,至少需要三個月以上工期。各項作業所需時間如下:

  • 1-2日:牆體拆除
  • 5-10日:安裝水管裝電路與泥作工程
  • 10-25日:磁磚、水泥等牆面材料施工。
  • 25-65日:木作與油漆。
  • 65-75日:鋪地板、衛浴、廚房與其他家電用品安裝。
  • 75-85日:清潔及收尾。
  • 85-90日:客戶驗收

但以上的估算會受到其他因素影響。譬如,工法繁複的古典風格就會比簡約工業風需要更多時間。都市的施工地點因為較容易打擾到鄰居,作業時間受限,天數也會拉長。總的來說,與工班保持密切的交流才能確實掌握工期。黃巢的做法是不斷與業主確認進度及狀況,隨時從專業的角度進行處理與建議,確保工程如期完工。

 

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新成屋裝潢風格?

鄉村?古典?工業風? 新家的裝潢風格往往讓人難以抉擇,畢竟不像衣服說換就換,家很可能是要住上幾十年的地方。因此,符合使用習慣的設計才是好設計。風格不僅僅是視覺元素的組合,而是對起居、收納等生活議題的見解。總而言之,在決定適合的裝潢風格前,可以先做以下功課,日後在與設計師溝通時可以加快時程與精準傳達需求:

1. 參考大量設計案例:

先對各種元素有基本概念,再選擇喜愛的風格。例如北歐風的元素是明亮採光、簡約線條、木質元素與配色;美式經典風則著重暖白色系、整體裝潢則為典雅風格帶入現代感。

2. 條列居住需求:

整理自己的需求、喜好與生活習慣,例如著重大空間感的極簡風格或希望小坪數空間但有收納功能,其他像是有閱讀習慣、收藏品展示需求、書房及小孩房的規劃,這些都可以詳列出來待日後與設計師討論。

3. 相信專業,保留討論空間:

整理好自己喜愛的風格與需求後,建議保有彈性。專業的設計師能考量房屋的水電管線、樑柱及格局等配置,是否需要動到格局?在資源有限情況下,依照屋主的需求設計合適的室內裝潢。

 

新成屋裝潢一定要找設計師嗎? 

這個問題沒有標準答案,要視屋主的經驗與時間而定。裝潢是一項複雜的工程,除了美感,還要顧及使用規劃、安全性甚至法規等,假如不具備相關專業,勢必要投入許多時間做功課。這對許多還有其他工作的屋主來說是沈重的時間成本,更別提之後頻繁且漫長的監工、調整。因此我們建議重視私人生活的屋主,委託一位專業的設計師,可以協助統整需求及監控進度,幫你節省寶貴的時間與心力。

 

新成屋裝潢風格案例推薦

北歐風格

這一個45坪的北歐風設計案中,黃巢在與案主夫妻溝通後,打通了客廳、餐廳與廚房,讓聚會的人們可以自由走動,在廚房忙碌的人能與在客廳等待的人保持交流,創造了人們能真正同在的空間。

 

英倫哈洛德風格

這是英倫個性藍調宅一隅。開放式的客餐廳融入了美國西部時期的小酒館風格,最大化的開窗面積則平衡了深色調的緊湊感。紅磚與特殊漆的運用營造了歷史氛圍,讓復古設計不會突兀。

 

新成屋裝潢重點建議 

許多屋主在規劃新成屋裝潢時,會因為過多的選項而陷入選擇疲勞,最終偏離原先規劃。若想化繁為簡,回歸裝潢初衷,我們建議不妨考慮以下三個設計師的著眼重點:

1. 收納:

審視自己有哪些東西,只做需要的收納空間。假如一直考慮「可能會用到」的容量,最終就會讓龐大的系統櫃與櫥櫃佔用了寶貴的空間,甚至開啟日後囤物的濫觴。因此,斷捨離的生活態度,其實應該從收納空間的規劃開始做起。

2. 建材選用:

許多高價的選材都有看似質感相近的便宜替代品,但屋主應該多加留意它們的有害物質(如甲醛、重金屬)含量是否有符合安全標準並得到第三方認證?即便是相同的材料,也會因加工方法的差異而有不同的安全等級以及價格。我們由衷建議屋主謹慎檢查,千萬不要因小失大。

3. 一分錢一分貨:

每樣東西都有成本,裝潢也是如此。從施工、選材到服務品質,雖說價高者未必最合適,但價錢低於行情肯定有問題。許多因節約成本而出問題的裝潢甚至不能直接修改,只能在日後打掉重練,但期間對生活品質的影響說不定已經遠遠超過省下的錢。真正控制成本的方式,應該是與設計師透過充分溝通,避免不必要的施作項目,讓每分預算都得其所用,轉換成享受得到的生活品質。

 

結語

一個成功的新成屋裝潢專案,找到一個專業的設計團隊是很重要的,不只可以幫助屋主釐清需求,一步到位的施工也能節省溝通與修改的時間成本。有溫度的室內設計成品,是屋主、室內設計師,及施工單位三方合作無間的成果。黃巢設計工務店的理念是以科學風水「陽光」、「空氣」、「水」生命三元素,打造連起家庭成員情感,獨一無二的夢想屋。

更多作品展示歡迎點擊參考 黃巢建築設計居住空間作品,或填寫 連絡表單,我們將致電聯絡,謝謝!

Social Share: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