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庫

【商業空間設計要點與作品】打造實用與城市風景呼應的空間美學

商業空間設計常扮演品牌精神與消費者之間的橋樑,無論是店面、餐廳、咖啡廳設計裝潢,或是企業辦公室設計,都能透過空間設計展現個性,並善用場域機能,將品牌力量傳達給客人,或一起打拼的員工。想參考商業空間設計作品,或是了解商業空間的重要性,以及費用與施工流程,快來看看 黃巢設計工務店 的商業空間範例整理吧!

商業空間重要性與挑戰

商業空間的設計挑戰常比其他室內設計大,主因為商業目的多元,並有時間壓力,「時間就是金錢」,如何短時間內揮灑出令人眼睛一亮的空間魔法,考驗室內設計師的功力;同產業商業模式也不盡相同,例如咖啡廳,可以是大空間挑高重工業風格,也可能要營造的是小而溫馨的手沖咖啡店溫度;而商用空間開放的特色,甚至會影響一個城市的風格呈現,帶動城市美學!另一個重點,是使用的建材必須為符合國家標準、安全、防火的材料,唯有使用好品質的建材進行店面裝潢,才能保障在空間中的活動民眾的人身安全。在這麼多考量下,不難想像商業空間設計對室內設計師而言,每次都是個全新挑戰!

商業空間設計項目與流程

📍商業空間設計項目常包含:餐廳設計、咖啡廳設計、辦公室設計、店面設計、空間設計、民宿設計等,不同項目透過空間所要傳達的流暢度與意念也有所不同,建議業主在規劃時,多找些同類型相關作品與設計師共同討論,能更快讓彼此溝通交集。📍商業空間設計流程與一般室內設計沒有太大差異,詳細可參考 室內設計流程說明。另外,部分商業空間因肩負歷史意義,在初步溝通及細部討論上會花較多時間,做更多背景的了解與材料的選擇討論,希望讓老建築的人文精神在新時代然仍能完美呈現。

商業空間設計作品分享

細膩的空間設計與規劃,常能為一個城市帶來美麗風景,並延續歷史文化。以黃巢設計商空作品《 BY 33 1/3 美軍俱樂部 》為例,這個地方的前身為 1950 年代美軍俱樂部,是在台美軍的社交中心,由於當時盛行黑膠唱片,許多美國鄉村、爵士風格音樂隨著 33 又 1/3 的黑膠唱片轉速流動,連結著俱樂部內美國大兵們的歡樂與鄉愁!時光流轉至今,考量建物特殊的歷史背景,黃巢設計將美軍俱樂部舊址改造為適合朋友相聚或家庭出遊的餐廳,保留主場熱鬧繽紛的元素,但也巧妙於場地內劃出靜謐角落,滿足人與人相處所需的動、靜空間,而別緻的場景佈置,更讓來到的客人樂於分享至 Facebook、Instagram,不僅滿足親友間的相聚交流,還擴大至網路社交互動,成功延續該場域文化,並透過文創、商業、展演、美食、網路社群的結合,俱樂部氛圍與社交意義在當代持續體現。

【更多 BY 33 1/3 美軍俱樂部作品紀錄,請點此參考

另一項黃巢設計的近期作品《三井記憶倉庫》,建築前身為日治時期的「三井倉庫」,和洋混合式建築,透過歲月的洗鍊帶出歷史的經典,為了能透過空間記憶文化,又希望能帶出當代視野,我們細細了解場域背景,從美學與實用發想,將老建築改造為多元藝文空間,一樓為了凸顯歷史文物的存在,我們去除了過多的裝飾,保留純粹的歲月意象,再帶入新的元素 {VR 體驗},到訪者除了能實地感受歷史流動軌跡,還能透過 VR 觀看三井倉庫的過往風華,以及鄰近北門的歷史記憶,和台北發展的軌跡。二樓則規劃出展演空間、用餐區塊,及辦公區域,並保留動線流暢度,且細心區隔各區域,讓整體空間除了歷史傳承外,還有更多實用功能及可能性存在。

【更多三井記憶倉庫作品記錄,請點此參考

想了解更多案例的設計故事,請點擊 黃巢團隊商業空間作品集 觀看喔!

商業空間設計報價

商業空間設計費用與施工時程也是業主最關心的事項,但因不同業主規劃的空間大小、裝潢時程、營業目的差異頗大,非常歡迎查看 費用參考,初步了解收費方式,並建議 與我們聯絡,黃巢設計團隊在瞭解需求後,會儘速進行客製化報價!

Social Share: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