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庫

如何規劃中古屋裝潢?從預算到流程一次教會你!

前言

中古屋大部分指5~20年的房子,買房時,中古屋不一定像老屋需要將水電、管路等基礎工程全面更新,價錢也沒有新成屋高,中古屋成為大多數人的首選。但中古屋自備款須比新成屋高,後續裝潢預算和流程該如何掌握和分配呢?本文將一次帶大家了解。

 

室內裝修預算如何分配?

中古屋裝潢預算(8~10萬/坪、房屋總價25%~40%)

中古屋裝潢約8~10萬/坪,除了一般的防護工程、拆除工程,主要看屋況是否需要基礎工程,例如水電、泥作,漏水及壁癌問題優先處理。接著是木作、油漆、窗框、櫥櫃、浴櫃等等。最後則是家電和裝飾性傢俱購買。(本文預算皆為估計值,希望大家看完有個概念,實際花費依照每個人的需求生活習慣不同。)

 

中古屋裝潢流程與預算

尋找設計師、簽約

首先,要有設計方向,建議尋找設計師,裝潢房子不是小事、更是專業項目!和設計師溝通完畢後,進行簽約。中古屋裝潢通常有兩份合約書,一份為室內設計合約、一份為裝潢合約,一式兩份。確認合約內容,包括各項期限、工程追加款的上限、是否提供保固等等,若有問題勁量留下文字訊息,以便後續證明,保障雙方的權益。

保護工程

裝潢施作前需要有保護措施,從公寓的電梯、樓梯間及走廊等外部空間,到屋裡內部如天花板、牆面、地板等空間,只要是施作建材、工具會經過的地方,沒有要拆除的區塊,都該予以保護。另外,施工前建議貼大樓公告(有的社區會收裝潢保證金)和住戶告知。

拆除工程

在開始基礎工程前,總有項目需要破壞、重做,稱為拆除工程。拆除分很多細項,包括天花板、地板、牆隔間、原硬軟裝潢等等。費用平均約$3,500~$6,500/坪,但大部分中古屋裝潢會依預算而選擇拆除、更動的部分。另外,垃圾清運$24,000~$30,000/每車。

基礎工程

基礎工程含水電、泥作等,施作程度依照結構加強、防水措施、隔間更改、管線重拉、鋁窗更換等等而有所不一,為中古屋裝潢最重要之地方,有無施作完善影響房子接下來幾年的使用,爾後也很難解決,除非拆掉重新再來。

硬裝工程

來就是硬體裝潢的部分,包含木作、天花板、系統櫃、油漆、地板、冷氣等等,為房子主視覺、收納的位置與空間,一般不太會再更動的室內裝潢為硬裝部分。

裝潢後清潔

裝潢後需要進行清潔,才好進場最後的傢俱擺飾等,粗清在每個工班完成工作時,多半會進行大型垃圾清運,而細清則在裝潢告一段落後進行,主要為清潔木屑和灰塵。

軟裝工程

清潔過後就可以進場傢俱擺飾等等,如畫框、傢俱、花藝、窗簾,是最貼近日常生活的物件,可輕易更換、添加、刪去。影響生活方便等。因應每人預算,材質、品牌、質感不同,價格和選項不一也大不相同,在此不列舉價格。大部分佔裝潢總預算的10%,以常見來說約$10,000 / 坪。

 

中古屋裝潢預算怎麼抓

 

中古屋裝潢重點

結構是否安全?

中古屋因非新成屋或預售屋,不可能看見房屋結構體的施工狀況,也不太可能調出請領建照執照的相關圖說與結構計算書。因此結構是否安全特別重要,看房時主要注意樑柱是否有裂縫、樑柱是否有水痕。

基礎工程是否需要重做?(大多以10年為界)

中古屋裝潢要注意的藏於房屋內部,例如基礎工程補強:水電管線全面更換、防水防隔音工程等基礎工程補強等房屋本身體質改造。這些爾後不易改變,為裝潢重點。

格局是否需要更改?

格局是否要更改也是一大筆開銷,隔間若改變,除了隔間施作費用,另外還會增加拆除費用、垃圾搬運費用,整體下來花費可觀。建議買中古屋前,格局也先考慮進去,找適合自家需求的格局,裝潢時能省下不少花費。

 

中古屋裝潢注意這些眉角才省錢

盡量少動隔間減少預算

隔間若改變,除了隔間施作費用,另外還會增加拆除費用、垃圾搬運費用,整體下來花費可觀。建議買中古屋前,格局也先考慮進去,找適合自家需求的格局,裝潢時能省下不少花費。

尋找最影響生活品質的空間

因為預算有限,而無法進行全面更換,把預算花在刀口上,例如衛浴老舊可以著重衛浴設備更換,廚房老舊則著重廚房廚具,和家人討論出叫影響生活品質的部分花較多預算進行施工。

水電不遷移,有水道之地如廚房、衛浴以擴大或縮減代替移位

有水道的規劃因牽涉到管線問題,通常是裝修大工程,水電原則上以10年為界線,10年請更換設備。但若管線維持狀況良好,不更動衛浴動線、位置,局部的更新設備便可感到煥然一新。若有預算問題,千萬別從水電省錢!

調整預算的好地方:木作

木作包含櫃體、天花板、木作地板、門片等等,一般佔總裝潢款30%,是筆龐大的費用,同時也是刪減預算容易下手的地方,刪減有造型和裝飾的天花板、收納櫃體改為市售櫃體或系統櫃等等。

傢俱、軟件選擇,改善居家環境

其實最能視覺上感受到不一樣的是軟件裝潢,品質、色調、材質的選擇,讓人的感受都不一樣,也能夠做更換。實用的傢俱、舒適的燈光色調,都能改善生活環境和品質。

 

中古屋裝潢常見問題 

  • 裝潢一定要找設計師?可以自己找工班嗎?

其實裝潢不一定要請設計師,也有些設計師接出設計圖而已,可以自行找工班,但自行找工班較麻煩的是不同的工班行程可能會有所衝突,一個問題出錯可能同時需要兩樣工班查看,若由設計師統一發包,不僅是設計師配合且熟悉的工班,調度上問題較小。自己找工班也就沒有人幫你現場監工,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和心力。

  • 設計師沒法先行報價?

要請設計師前,請先決定好大約預算,風格方向,搜尋大量資訊,請設計師場勘時,便於與設計師溝通。

  • 收納空間怎麼規劃?

盡量以系統櫃來做隔間可兼具收納效果,和室架高、書桌下、床底、衣櫃做到頂、陽台做收納櫃等等,都是空間收納的重要地方,若收納空間不足,裝潢的再美觀,爾後也會被雜物給破壞。

 

結語

了解預算和流程後,中古屋建議大家要找擅長中古、老屋的設計師處理,房子問題百百種,經驗豐富的設計師能幫助大家注意更多細節,將錢花在刀口上。以免花了大錢,日後卻還是出現各樣問題。黃巢設計工務店提供規劃、建造到完工的專業一條龍服務,若有任何問題,歡迎詢問黃巢

Social Share: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