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庫

小坪數裝潢該怎麼規劃?設計師3招放大空間!

前言介紹

在寸土寸金的都會區,室內坪數 20-30坪左右的物件是熱門選項。小坪數與大空間感並不矛盾,透過巧妙的設計,重新規劃隔間、色調、家具,依舊能釋放空間潛力,搖身一變成為兼具質感與機能的小豪宅!提升生活品質,更能增加房子日後的市場價格,非常值得考慮,本文將介紹設計師常用的高質感小宅空間放大技巧,讓你看完後能立刻著手進行規劃!

 

小坪數室內設計  

空間規劃

打破隔間、固有格局的思維,黃巢設計工務店擅長的45度幾何分割術,運用在小宅設計上,幾何切割空間設計,讓原本狹窄的空間變得豁然開朗,每個空間都變得有關聯性,不再被牆壁所阻隔, 避免讓小坪數空間變得零碎,同時運用混搭色彩

客廳設計

  • 選擇多功能傢俱:體積龐大的家具是排名第一的空間殺手,但不意味著小坪數空間只能選擇什麼都不能買的極簡主義,而是可以考慮多功能家具,譬如有收納功能的沙發、可展開變餐桌的茶几等。用功能的加法實現物件數量的減法,巧妙釋放空間。
  • 牆壁使用淺色:淺色調有助於延展視覺,彌補自然光照的不足,讓空間顯得輕盈、通透。內斂雅緻的莫蘭迪色、夢幻甜美的馬卡龍色都是不錯的選擇。一個小訣竅是,在決定空間主色調後,可以選擇跳色的家具、軟裝等,增加視覺亮點與趣味性。
  • 充分運用自然採光與鏡面:再好的家具都比不上一扇擁抱陽光的窗戶!不妨將厚重的窗簾改為百葉捲簾,較省體積也能更彈性地控制進光量,此外也可以在室內放置大面的落地鏡,除了進一步反射光線,也能延伸視覺縱深,讓客廳顯得更大。
  • 多功能的餐桌:小坪數情況下,通常客廳與餐廳沒辦法做比較明顯的空間區隔,假如沒有另外規劃書房,餐廳桌面往往就是許多人辦公的場所。餐桌體積龐大,容易讓空間更顯擁擠。此時,可以收納貼合牆面的折疊桌、不用時可以與層架融為一體的隱藏桌板等,都是可以節約空間的好選擇。

臥室設計

  • 隱藏收納空間:偌大的衣櫥會切割臥室空間、阻擋視野甚至影響動線,除了以牆面系統櫃替代,也可以善用床下空間。就算沒有事先訂製床下收納櫃,只要購置高度相符的收納盒即可,其收納容量有時非常可觀喔!
  • 將家具擺放在角落:聽起來間單到不行,卻非常有效!當床架、櫥櫃等物件被推到角落後,便能減少畸零區域,讓空間變得完整,同時形成良好的動線,進一步降低侷促感。

廚房設計

  • 使用抽屜收納:相較於層架或櫥櫃,抽屜能避免垂直空間的浪費,且內容物方便取用與查看。假如必須使用櫥櫃,那麼就盡可能將櫃體延伸至天花板,除了充分利用空間,也避免了頂部累積灰塵,形成污染源。
  • 選擇白色系、單一或相似色系:放棄繽紛的磁磚,改用純色牆面吧!無縫連續的背景色彩有助於保持空間的視覺完整性,讓廚房顯得開闊。
  • 選擇開放式設計:單面牆式的開放廚房機能絲毫不差,而且省下了隔間,讓室內空間更加完整。假如擔心油煙問題,可以透過活動式隔板或拉簾解決。

 

小坪數裝潢改造案例 

桃園市 | C宅 | 美式庭園鄉村小宅 15坪 

開放式的單面牆廚房充分利用了角落區域,並以小吧台與地磚營造出非阻隔式的空間界線,讓小宅內的各功能區域能井然有序,卻又融為一體。 完整介紹

 

台北市 | L宅 | 美式經典風格 25坪

莫蘭迪色為主調的客廳,藉由地毯、抱枕等跳色物件製造視覺亮點,在寧靜感中不失活力。

 

新竹市 | L宅 | 美式鄉村 25坪

天花板的曲線設計與45度角切割牆面,打破了傳統方正的空間想像,隔間牆上的室內開窗進一步延伸了視覺縱深。

 

桃園市│H宅│美式x工業  16坪

簡單的大面積開窗迎來了豐沛的自然光。開放式客餐廳設計,保有流暢的動線與無阻隔的視野。裸裝天花板則近一步挑高了空間感。

 

台北市│F宅│美式摩登風 25坪

臥室空間雖然不大,但透過雙開拉門與室內開窗,消除了隔間的封閉感,延伸了室內空間的一體性。

 

上面的案例是黃巢設計小坪數豪宅的幾個代表性作品,小坪數更要好好的規劃空間利用,整合空間配置、動線設計、居住實用性、風格搭配,才能成就您完美的家。

 

小坪數裝潢費用估算與建議

小坪數房屋的裝潢費用非常因人而異,建議各位規劃預算時,可將預算範圍拆為軟裝家具、硬裝、家電三大部分,總預算扣除軟裝和家電,室內設計的預算就出來了,一般而言,預售屋裝修平均每坪約5萬以上,新成屋裝潢每坪約4萬以上,中古屋(含管線格局)每坪約8萬以上。

有人擔心預算只有150萬找不到室內設計師願意協助,黃巢設計對於小坪數設計具備相當信心,覺得新成屋格局固定,家中空間不夠用、採光通風不佳,或中古屋水電管線老化、舊式格局難以發揮坪效,都可以諮詢設計師,藉由重新規劃空間,改善小坪數空間問題,黃巢設計工務店擁有豐富的小坪數住宅裝潢經驗,無論是預售屋客變,新成屋裝修或中古屋改造,都能在有限的坪數內實現屋主對於居家生活的美好想像。如有相關設計需求,歡迎與黃巢聯繫!

Social Share: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