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庫

如何規劃大坪數毛胚屋裝潢?

前言

毛胚屋指的是結構已經完工,但還沒有施作管線、衛浴、隔間與裝潢的半成品空屋,售價通常會比配備齊全的新成屋便宜1~2成。但之所以便宜,是因為少了大量裝潢建材。因此將空蕩蕩的毛坯屋裝潢到可以入住,花費的總額未必會少於新成屋。那麼為什麼要買毛胚屋呢?就是為了100%量身定做整間屋子,展現個人品味!因此許多豪宅或大坪數建案都是以毛胚屋形式出售,但毛胚屋裝潢的細節非常多,稍有不慎都可能影響之後數年的居住體驗。那麼應該如何規劃毛胚屋裝潢呢?

 

毛胚屋裝潢與標配屋、實品屋比較

毛胚屋

尚未施作天花板、牆壁、地板,也沒有衛浴、廚具等設備。可以100%依屋主喜好裝潢設計,但需要較高的時間與費用。

標配屋

已有基本的裝潢與隔間、衛浴等設備,只要再自行添購家電即可入住。優點是非常方便,但裝潢自由度很低,若要改變格局將有額外的拆除費用。

實品屋(買屋送裝潢)

已包含裝潢、家電、傢俱等,可以即刻入住。但難以掌握建商的裝潢品質、居住實用性等,建議多花時間評估。

 

毛胚屋裝潢流程

毛胚屋裝潢由於工作量龐大,包含了水電、隔間、地板、泥作等基礎工程,通常需要8~12個月才能完工,有些甚至會長達兩年。因此建議儘早預約設計師討論方向,避免耽誤入住時間。具體來說,毛胚屋裝潢大致包含了以下流程:

1.初步溝通與討論

許多人以為毛胚屋限制少,設計難度較低。但事實上,大坪數毛胚屋裝潢的細節多、工期長、規模大,若想規劃得一步到位,避免追加預算,就十分考驗設計師的專業,以及與屋主溝通的能力。因此建議保留較為寬裕的時間,來挑選合適的人選。

2.保護工程

許多毛胚屋都位於社區或大樓中,因此要事先以夾板、泡綿、PVC布料等材料保護公共設施,避免在搬運建材或施工的過程中造成損傷。

3.基礎工程

  1. 隔間作業:以槽鋼搭建隔間骨架後,灌注輕質混凝土,之後批土打磨。
  2. 地坪作業:首先進行防水工程,在浴廁區塊以彈性水泥與不織布反覆層疊出防水層,其他區域也須塗上防水漆,避免泥作時水分滲到樓下。之後完成泥作、貼磚。
  3. 天花板作業:配管後進行包裹,然後以板材封裝。

4.裝潢工程

包括油漆、木作、石材、鐵件、系統櫃、燈具等安裝作業,最後定位傢俱及軟件裝飾。

以上流程為方便理解,已經過簡化了大量步驟,實際時作時會複雜許多。並且因不同案件的需求,又會有不同的作業方式。也因此必須跟有經驗的設計師進行充分的溝通,才能精確預估工程進度,掌握可入住的時間。

 

毛胚屋裝潢費用評估

毛胚屋的裝潢費用雖可高到無上限,但一般來說,大約介於新成屋與老屋翻新之間,每坪可預估為5~8萬左右。針對預算分配,我們的建議如下:

基礎工程:約佔40%,包含泥作、水電、磁磚等。

裝潢工程:約佔50%,包含木作、油漆、櫥櫃等。

裝飾工程:約佔10%。

 

如何挑選毛胚屋裝潢設計師

毛胚屋裝潢相較於新成屋,還須考量水電、泥作、管線等基礎工程,必須確認各項工程能準確銜接,才能掌握施工品質,並且精確控制工期,避免拖延而大幅增加成本,可說是格外考驗設計師掌握全局的能力,因此建議找有毛胚屋裝潢經驗,或執行過老屋翻新案子的設計師,較能確保工程中的問題能被即時解決。

 

毛胚屋案例推薦

案例:台北市 | H宅 | 高質感鄉村宅

此案最特別的地方是,在南法風格的主題中,巧妙設置了一間日本和室,同時滿足了喜歡地中海風情的女主人與嚮往日式禪意的男主人。由於只有兩人居住,因此空間規劃上僅有客廳、廚房、書房、合室、主臥,讓每一處都能享有最充裕的坪數。歐式的寬敞客廳是平時休憩、會客的場所,合室則是靜思冥想、與人談心的角落,需要時也能鋪開床鋪,讓客人宛如下榻京都旅店。整個空間宛如東西文化的匯流,讓人驚艷。

結語

毛胚屋裝潢可以徹底實現屋主對於空間的想像與品味,但細節多、工期長,可說是設計師能力與經驗的試金石。黃巢設計團隊擁有豐富的大坪數毛坯屋裝潢經驗,無論是私人住宅或商業空間,都累積了許多優秀的作品與好口碑。假如您有毛胚屋裝潢的需求,歡迎聯繫黃巢團隊!

Social Share: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