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庫

自地自建 開箱夢想透天別墅設計

前言

自地自建透天別墅是許多人的夢想!整個別墅設計從規劃到實際居住,事先計畫出分層的生活機能,「家」就是你療癒身心、紓解壓力的避風港!快跟著這篇文章,帶大家一起來看別墅設計、開箱我們桃園蘆竹別墅

 

一、裝潢前

裝潢前,我們首先要了解自己的需求,喜歡怎樣的風格?之後和設計師討論時才能描繪出自己的藍圖。此案原本的結構體屋主捨不得敲除,選擇以增建大改造的方式來進行,所有格局和外觀立面全部更新,另外新建了2層樓,所以一開始需和設計師檢討合法的建蔽率及容積率,重新申請建築執照,並仔細檢視屋況及結構,重新配置及增強結構。

二、裝潢中

以舊的結構體進行整體評估改建,相比整個拆除重建更複雜且難度較高,需拆除掉大部分的結構並保留必要性的部分,在舊的框架上進行植筋、新增梁柱、重置樓地板、樓梯、衛浴、隔間、管線……等等。

從內部格局和室內設計(也就是使用者的角度)為優先考量,在建築本體時就能充分運用隔間、設備、材料..等等,讓建築物能更趨近於工程零耗損,更能精準控制造價。

另外在屋頂版,除了原本的天花板,新增了隔熱、防水的高密度泡綿,泡綿之上再貼磁磚,確保未來10~20年不會有漏水、吸熱的狀況。

 

 

 

三、裝潢後

首先,在整體外觀上,因應地形及室內空間設計,在建築本體前後開許多窗,做立體的造型,除了為建築物增加表情外,最重要的是加強通風及採光,在沒有開冷氣的情況下,實際測試把前後窗戶打開,室內感覺通風涼爽,舒適怡人,夏天也不一定要開冷氣,達到節能的效果。外觀的材質則選擇後製的清水模塗料,使得視覺呈現較有現代感。

玄關則做了段差,段差為日式土間玄關設計,換好鞋後再進入真正的室內空間,能將灰塵留在屋外。

一樓的室內部分,設定為開放式的客餐廳及廚房,材質上也統一使用黑色的陶瓷烤漆面板做隱藏設計(含鞋櫃、冰箱等其他櫃體)。在懸空樓梯下做了一個平台,給男屋主放置他的腳踏車及運動器材,整體一樓設計使得空間感覺更開闊,平台的盡頭連接廁所。另外,前院及後院的設計讓房子有了良善的通風及採光。

 

二樓的設定為單層主臥室,前端為寬闊的睡眠區,設計出一個前陽台以增加通風採光,中段為收納量足夠的更衣室,後區則設定為完整舒適的乾濕分離衛浴(有浴缸),色系和石材呼應一樓石材。

三樓的部分作為起居室,家人及朋友可以在此聯誼、談天、泡茶,結合內收式的大陽台,讓室內外空間多了許多互動,夏夜晚風可在此暢談歡笑,樓梯口呼應了男主人的嗜好,設計了一個泡茶櫃也為空間增加了功能。地坪則選擇延續樓梯踏板的材質,使用威士忌酒桶製作而成的拼接木,能聞到淡淡威士忌的味道。

四樓設定為小孩房,前段空間分配給男孩使用,為呼應他的身高體型,我們量身訂製了加長的床架,加高的書桌,衣櫃的部分則是足夠他使用。經過走廊來到後段,在衛浴的旁邊是為女孩房簡單的空間設定,搭配上造型燈具,因應女孩的需求,我們以擅長的空間劃分方式,為她規畫出一間更衣室及書櫃,選擇較有個性的仿舊書椅,滿足女孩的想法。同時四樓的衛浴,使用黑色的地磚、復古風的木紋磚牆壁,看起來很有歷史感。

在整體外觀設計上下了一點功夫,因應地形及室內空間設計,在建築本體前後開了許多窗,做了一些立體的造型,除了為建築物增加表情外,最重要的是加強通風及採光,在沒有開冷氣的情況下,實際測試把前後窗戶打開,室內感覺通風涼爽,舒適怡人,夏天也不一定要開冷氣,達到節能的效果。

此建築的外觀的側面,由灰色和白色的塗料設計新建部分與原有部分的差別,即便改建也希望能留有記憶。另外,屋主沒有要將坪數蓋滿,設計師留下許多露台,不僅增加外觀美感,屋主也能有大量曬物空間。

 

四、風格推薦實例

我們黃巢能提供各位別墅設計等一條龍的服務,給大家舉例兩種現在較為流行的風格:

  • 風格:現代主義

此建築外牆使用了歐洲進口的特殊隔熱油漆,以適應南部豔陽。同時,建築體上運用大量開窗對流設計,讓自然風進一步降低室內溫度,實現綠建築理念。

建築外牆使用了歐洲進口的特殊隔熱油漆,以適應南部豔陽。同時,建築體上運用大量開窗對流設計,讓自然風進一步降低室內溫度,實現綠建築理念。

室內採用大量穿透設計,以材質而非牆壁作為空間分界,一方面放大了空間感,同時也最大程度地利用日光,減少能源浪費。

大面積的落地窗皆使用節能玻璃,夏天時能阻隔陽光輻射熱與紫外線,冬天則可以避免室內的溫度流失,達到冬暖夏涼的效果。

  • 風格: 現代摩登

本案的屋主第二度與黃巢設計工務店合作,希望從先前的輕古典風格,走進簡約、時尚感的居家氛圍。因此設計師使用了大量自由曲線,包括板材、家具甚至堅硬的大理石,都被賦予了圓潤、流動的輪廓,可說是本案的一大亮點。

圓弧形的大理石電視牆必須經過拼接與反覆打磨,唯有與設計師默契十足且手藝精良的工班才能實現。

書房工作區與客餐廳並沒有隔間,而是透過動線與視野的轉折形成空間分界。開放式的層架設計以輕薄的鐵建作為層板,視覺上更加洗練。

精品級的衣帽間採用透明設計,避免了空間侷促感之餘,也兼顧了容易找衣服的機能性。

臥室採用沈靜的莫蘭迪灰,將所有的儲物空間融入牆面系統櫃,並採用鑲嵌式的書桌工作區,使空間更顯簡約、完整。

 

結語

黃巢一向以空間創造用情境,為日常增添不同變化和樂趣,豐富的工程建築、室內設計經驗,將問題抽絲剝繭,從建築工法到室內設計,一條龍的服務為客戶減少許多不同工班的溝通時間,給客戶帶來最大的安心,理想實踐客戶的需求,將美感和實用相互結合。豐富的大坪數豪宅與別墅設計經驗,黃巢能給客戶看得見的高品質,若有相關需求,歡迎聯繫黃巢

Social Share: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