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案例

H宅 | 法式古典浪漫宅

Design Concept

法式古典浪漫宅

屋主夫妻長年在國外經商,當初碰面的時候,他告訴我,他想回台灣找一個永久住宅,希望我能為他們設計一個夢想中的住宅,我們接下了這一個任務,用心的去思考怎麼樣的設計和材質適合屋主,能夠讓住家成為友善的環境,也達成他們的想望。
一般而言,我不喜歡把房子說成是豪宅,對我來說房子都是一樣的,
只是如何把它營造出適合使用者需求為優先,再去討論如何讓材質和色彩來美化。

這一個房子有著絕佳的地理位置,窗外全部都是綠色的樹,但在格局上是不佳的, 我們做了很大的調整,讓原本是缺點的入門大柱子化為玄關展示牆,原本的4房格局,調整為2大房、1更衣室、2衛浴、1餐廳、1廚房以及儲藏室。

我們再次運用幾何切割,讓45度角的黃金比例再次出現在這個空間,如此一來,分隔出了較為隱私的主臥室以及較為開放式的客餐廳區,也讓客廳尺度變大,結合餐廳,使得公共區塊變得大器,窗外景色也能延伸入內,產生了關聯性。

在風格的設定上面,我們以法式古典浪漫為主軸,屋主特別喜愛的風格,女屋主特別重視材質的選用以及線條的比例,他特別強調不喜歡金銀等俗艷的元素,因此在材質及色系的選用上便成為最大的課題。

要如何不使用金銀元素,卻能創造出質感與價值?
首先,我們在線板的選擇上面運用了訂製的造型板,帶有古典花的樣式,卻又不太過奢華,天花線板及壁板的選擇也是相同,所有門片遵循相同的原則。

再來是油漆的選擇,為了呈現出歷史感,我們選擇了仿古的做法,與一般白色烤漆不同,在程序上多了好幾道工法,用此種手法消除掉俗艷感。

在其他材料的選擇上也毫不馬虎,屋主喜歡玫瑰花,我們設計了大理石水刀拼花,讓屋主一回到家,迎接著他們的是4朵綻放不一的玫瑰花,從門口開始延伸,玄關桌也刻上了玫瑰。

房間及客廳的地板,使用了橡木實木的地板,特別是客餐廳的部分,做出了人字拼貼,加強歐洲宮廷的元素。
客廳電視牆使用了石材壁爐,與沙發背的書櫃相互輝映,書櫃訂製了手工鑲嵌玻璃,倍增價值。
窗簾採用英國皇家系列,高貴的圖騰與顏色,搭配整個空間顯得相得益彰,為彼此加分。
主臥室的部分以立體線板做出床頭造型,並漆上較穩重的顏色,搭配整個空間的白色以及家具,窗簾及窗紗配色與室外綠景融為一體,延伸視野,另設置了書桌以及更衣室,功能完善,浴室以高等級的銀狐大理石作為主體,搭配上古典的衛浴設備和浴櫃,就像是歐洲高級飯店的氛圍。

次臥室以雙床設計為主,規劃方式也一如Hotel式,特別的是使用了可調整式的電動床,讓睡眠更加安穩。

次浴室的設計上,運用了歐式古典磚,在淋浴間的部分運用珍珠貝做成的馬賽克貼附,鏡櫃部份作為隱藏式,可掀開收納,用不鏽鋼做邊,以銅鏡和明鏡交互拼貼,搭配上玫瑰金的五金配件,在色系上融合。

廚房廚具以古典鄉村風格為主,冰箱及洗碗機等設備隱藏在櫃體中,檯面選用帶有結晶花色的石英石,壁磚及地磚使用復古花磚,呈現出悠閒的感覺。

這個案子小到電燈開關插座、門把、衛浴五金配件,大至門片、家具、廚具、壁爐,無不是用心製作,電燈開關是西班牙訂製品,門把是歐洲訂製,衛浴五金是特殊品,水晶燈則是古董燈飾,很多是超過百年以上,唯美浪漫。

歷經了約10個月的工程期,終於把這一個美麗的住宅呈現。

格局: 2大房、1更衣室、2衛浴、1餐廳、1廚房以及儲藏室
成員:夫妻及母親
地點:北部
坪數:40坪(實際)

相關影音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