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案例

自地自建 家族住宅 | 現代

Design Concept

這是一個老家重建的案例,委託人是一對年輕夫妻,因為北部生活費用太高,又因工作性質關係,因此想請調回高雄,老家是一間老舊三合院,因此興起了把老家重建的想法,在舊有的土地上重建一棟兩層樓的透天住宅,藉此延續家族長居此地歲月與歷史,成為一個傳家的建築。

老家的土地約為100坪,因為此住宅為與父母同住的住宅空間,因此,我們傾聽委託人及家人的需求,為他們規畫了合適的空間。

因應委託人有室內停車的需求,在一樓的入口處右側設置了車庫,並且開了小門通往儲藏室及室內玄關,此處規劃了2個儲藏空間,依序是給車庫及一樓使用,進入主要室內空間,開門迎接我們的是俗稱土間的玄關地板,讓進入屋內的人可以在此換成室內拖鞋,然後是正式的玄關及設計了玄關櫃以方便使用,玄關的右側則為前往2樓的樓梯,再往內走則為公用衛浴空間,走道的另一側則設計為整面的落地窗,採光通風良好。

進入到中心位置,右邊的一側為和室,可以提供家人聚會或是親友多人來家裡玩,可以住在此處,然後是客餐廚的結合,這樣的設計方式可以讓空間寬廣而實用,並可結合和室擴充使用,客廳的一側為簷廊,可以坐在此處乘涼喝茶,像是傳統式日式房舍那樣愜意。

孝親房位於房子的左側,我們設計了無障礙衛浴,整個房間寬敞舒適,方便長輩做使用。因為與父母同住的關係,長輩要求要有神明廳,並有一些要求,於是我們依照要求,把神明廳設置在左側前方。

一樓整體空間圍繞著一個庭院,在夏天炎熱時可以阻絕一些熱能的傳導,達到局部節能隔熱的作用。

上到二樓,右側前段為一個多功能室,可以在此運動健身,也可以在此看電視,聚會吃飯聊天,提供了多種機能。

樓梯旁則是一間公用衛浴,提供給小孩和偶爾來住的家人使用,儲藏室則是滿足二樓一些物件的收納。

因為姐姐偶而會回老家,因此規劃了一間姐姐的房間,旁邊緊挨著茶水間,提供二樓使用的便利性。

小孩房則是簡單設計了床,衣櫃及書桌,滿足使用需求。

二樓的左側是業主的房間,我們規劃為睡眠空間,大更衣室及完整的衛浴空間,讓業主夫妻倆在工作後可以得到舒適的休息。

我們在這一棟住宅的每一個空間都設置了窗戶,並且調整了窗戶位置,這是為了因應南部炎熱的氣溫,二樓留了超大露臺空間,讓使用更多元化。

在風格部分,建築外觀使用現代風格做設計,簡約線條讓建築充滿俐落感,並使用外牆塗料,以便日後好維護清潔,室內的部分,運用一些日式元素和北歐風格的混搭,材料及色系上也帶有現代語彙,最終完成這個設計,期待早日完工。

主要建材: 外牆塗料
樓層高度: 地上2層

相關影音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