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案例

自地自建 家族住宅 | 現代

Design Concept

這是一個位於苗栗的家族住宅自地自建案,委託人為一對兄弟,因為工作及成家的關係,都搬到外面居住,幾年後,因為老家的旁邊有一塊空地,又想要全家人都住在一起,因此興起了蓋家族住宅的想法,經過與我們的諮詢後,確認這個方式是可行的,於是正式委託我們為他們打造自地自建的夢想。

這一塊土地位於大馬路邊,是一塊不規則且長形的土地,深度略淺,我們傾聽他們的需求,要一個長輩的空間、要各層可以獨立、要室內停車空間..等。

我們讓建築物本體貼著後方地界線,盡可能創造出前方可利用空間,大門入口設置於左側,並讓樓梯位於土地最狹窄處,雖然是透天建築,卻能創造出分層分戶的使用方式。

一樓的配置方式最右側為車庫,預留充電樁電源,室內經由左側大門進入,是為父母親使用的空間,依序規劃為客廳,、廚房、無障礙衛浴空間以及房間,讓老人家使用上較為便利。

上到二樓,樓梯旁為一個陽台,可以提供洗衣曬衣的功能,室內空間則規劃為2間次臥室、一套客用衛浴、一間主臥室及衛浴空間,三樓則規劃為客廳、餐廳、廚房、衛浴及臥室,因二、三樓為委託人夫妻及小孩使用,因此把這兩層規劃為一個單位使用。

四樓暫時規劃為一個客廳及一間臥室、衛浴,因弟弟尚未成家,日後可擴充使用。

每層樓都留設兩個陽台,讓空間使用上更加便利,通風採光也能更加良好。

在建築外觀設計上,採用灰色系外牆塗料為主體,以俐落的線條做分割及框架,搭配開窗及陽台位置,呈現出現代簡約的風格。

每一個委託背後都有著一段故事,這一個家族住宅的自地自建案,展現出家人同住的情感,我們珍惜每一個委託人,用專業的態度,盡力為他們打造夢想的住宅,那就是我們的初衷。

 

主要建材: 外牆塗料
樓層高度: 地上4層

相關影音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