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庫

指定建築線:買地和自地自建的重要關鍵!

什麼是指定建築線?

​​一塊土地究竟能不能蓋,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要能夠指定建築線,依照依《建築法》第42條的定義「建築基地與建築線應相連接,其接連部分之最小寬度,由直轄市、縣 (市) 主管建築機關統一規定。」,撇開法條文鄒鄒的字眼,建築線可以簡單解讀成土地和計畫道路的邊界

土地必須要跟道路有連接才能蓋房子

如果基地和道路沒有連接之處,工程車和人員要如何進出?除此之外,建築師得要有建築線,才能規劃跟設計基地配置。

如果沒有建築線,該土地就會成為「袋地」或者「裡地」,是不能蓋房子的。由此可見,指定建築線可說是判定自地自建土地是否能蓋最基本且必要的條件。

台灣指定建築線範圍的道路類型:

  1. 計畫道路:重劃區內政府依都市計畫開設之道路,公路、市道、縣道等其道路邊界線即為建築線。
  2. 現有巷道/既成巷道:經行走20年以上,供兩戶人家以上通行之道路及產業田路等。
  3. 私設巷道:如以自我土地退讓而提供通行的中庭車墅、無尾巷等。此種私設巷道必須經過各住戶同意才可以申請建照興建房物。

如果沒有聯外道路的土地,就會形成「袋地」或「裡地」,這兩種類型的土地如果要興建,得另外申請袋地通行全或者與臨地合併,然後申請土地鑑界,重新申請建築線才可以興建房屋喔!

什麼是土地鑑界?與指定建築線有何不同?

土地鑑界,就是鑑定土地的界線。

可以前往地政事務所申請土地鑑界,找專人(地政單位或者測量公司)用丈量儀器測量土地的界址,以標示土地之間的關係位置、面積、座標等資料,並以此核對地籍圖與現況是否相符。

等確定了土地的大小、面積以後,才可以釐清這塊土地是否可以跟道路相鄰。請注意,土地鑑界雖然是確定土地的界線,但土地的界線不一定跟道路相鄰。等於是說土地鑑界不等於這塊土地有指定建築線!指定建築線是土地跟道路相鄰的界線,也只有跟道路相鄰的那條線才能稱呼為建築線。

沒有建築線怎麼辦?如何申請建築線?

如果土地已經成交,結果才發現沒有指定建築線的時候該怎麼辦呢?其實業主還是可以嘗試申請的。

想要確保土地臨路,可以申請土地鑑界,然後持此資料委託設量公司繪製現況套繪地籍圖,再向地方縣市政府或公所進行申請建築線。

申請指定建築線

  1. 向地政事務所申請「土地鑑界」
  2. 委託測量公司確認道路屬性、現況測量及地籍套繪
  3. 接著進行指定建築線中心測量後送件申請&配合會勘
  4. 完成後如順利申請到,便繳納規費後領取證明

建築線申請應備文件

  1. 地籍圖謄本/土地謄本
  2. 地籍套繪圖
  3. 基地位置圖
  4. 現況照片/現況圖
  5. 申請書

建築線申請費用

項目 內容 收費範圍 收費機構
土地鑑界 釘定界標確認土地精確位置 – 面積<1公頃,每筆土地 4,000元

– 面積>1公頃,每5,000平方公尺,加計2,000元

地政機關
地形測量/套繪 基地界址位置測量 未有公告定價,常見價格範圍:15,000 – 20,000元 測量公司
基地、鄰近房屋、道路、排水溝等周邊地形測量
現況套繪地籍圖
建築線申請 代辦申請指定建築線 未有公告定價,常見價格範圍:15,000 – 25,000元 測量公司
現況標示基地面臨之中心樁位
製作及修正指定建築線申請圖說
配合會勘及修正圖說

測量公司怎麼找?

  • 熟悉行政流程:一般來說申請建築線需 1~1.5個月,但如果熟悉流程的話,可以縮短申請時間,節省業主等待時程。
  • 專業測量技師擁有控測、地形、地籍、都市計畫椿位專長的專業技師。

能不申請建築線嗎?

在台灣,根據建築法規定,所有的建築物都必須在建築線範圍內興建,因此一般來說是無法不申請建築線的。

如果沒有申請建築線就進行建築施工,將可能遭受違法建築罰款或是限制使用等處罰,並且在日後申請建照時也會受到影響。

如果您確實有特殊情況需要豁免建築線的要求,例如因為特殊地形、環境或其他公益事業需要,您可以向當地的建築主管機關提出申請,但是需要提供充分的證明文件和理由,經過相應的審核和批准。

除此之外,每個縣市的建築自治管理條例當中會有一些細微差距的規定。例如在台南市就有規定道路或廣場開闢完成,其境界線經主管機關公告指定為建築線者,免申請指建築線。

但基本上,只要是建物,都得興建於建築線之內,不用申請的唯一可能,就是本身就已經有明確的建築線了喔。

如果想要知道自己購買的土地是否處於免指定建築線地區,也可以去地方政府的都市發展局網站查詢。

其他常見問題:

Q1. 買到的土地沒有向外道路怎麼辦?

土地沒有向外道路則成為袋地,袋地沒有建築線,就不能蓋房子!這時候可以考慮爭申請袋地通行權。要主張並行使袋地通行權,必須具備以下 3 個條件:

  • 袋地因沒有聯外道路而無法正常使用
  • 需在必要範圍內行使:袋地通行權必須在對鄰地所有人造成最小侵害的情況下行使
  • 無法正常使用並非袋地所有人自己造成

Q2. 原以為有鄰近道路且沒有建築線的土地,想蓋房子該怎麼辦?

可以嘗試主張該巷弄為既成道路,有了對外道路後,再向政府機關申請建築線。要注意主張既成道路需符合以下三大條件:

  1. 首須為不特定之公眾通行所必要,而非僅為通行之便利或省時
  2. 於公眾通行支出,土地所有權人並無阻止之情事
  3. 須經歷之年代久遠而未曾中斷(大法官釋字第四◦◦號的解釋)

想蓋房子,如何確保自己買到的土地可以蓋房子?

事實上,建築線只是這片土地可以蓋房子的最基本條件,因為土地在政府的管制下,有細分為住宅區、商業區、鄉村區、山坡地保育區等各種類別,間接限制能蓋什麼樣的建築物,以及建築物的用途為何。

每種建地的建蔽率(單層面積可蓋幾坪)及容積率(單棟房子可蓋幾層)都不一樣;且因為各地方政府對於建築法規的不同,其建築基地規模都有其差異性,並且這些都會影響土地買到以後是否可以順利建屋的條件。

所以在自地自建一開始的時候,「土地評估與預算規劃」就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因為在評估與規劃的階段,建築師就會先確認土地是否依法可以蓋房子,同時判斷可建造的建築大小,以便協助屋主做預算估價,並開始初步設計。

延伸閱讀2024 黃巢自地自建完整介紹,從費用、流程到案例分享

所以如果真的覺得太複雜或者搞不清楚的話,選擇一個專業的團隊,可以幫忙你省卻許多的彎路、以及明確未來目標的方向喔。

Social Share:

相關文章